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中心

分類清單

Recent

數據載入中...

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臺灣海域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影響之長期觀測與研究(一)

計畫名稱: 全球變遷對西北太平洋臺灣海域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影響之長期觀測與研究(一)
總主持人: 龔國慶 海洋環境化學與生態研究所
合作單位: 中央研究院、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山大學
計畫期限: 2012.08~2015.07
補助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內容簡述: 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與海洋酸化,加上人為活動的擾動,演變成今日的全球變遷,全球變遷會改變海洋與大氣的物理作用力與物質傳輸,進而影響到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的運作,甚至衝擊到人類的永續生存與發展。唯有透過長期且有系統的生地化及生態的觀測與研究,瞭解及評估海洋系統運作受到全球變遷的衝擊程度,才能試圖從中找到因應之道。臺灣是一座四面環海的島嶼國家,為廣大的邊緣海(東海、南海、臺灣海峽)以及西北太平洋所環繞,海洋系統除了深受較大尺度的海洋環流(黑潮、台灣暖流、大陸沿岸流等)、渦流以及大氣作用力(聖嬰與反聖嬰、季風、颱風、亞洲沙塵暴等)的影響外,亦同時受到全球暖化作用與人為活動(如長江三峽大壩工程、河川污染、海洋的過度開發與捕撈等)等的影響。有鑑於此,本整合計畫除了持續進行東海長期觀測與研究外,擬將研究範圍延伸到西北太平洋的黑潮海域,以瞭解在不同海洋系統裡,海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兩者互動的差異,作為評估它們的運作可能受到全球變遷的影響程度。本期計畫擬在花蓮東部建立一條橫跨黑潮的長期觀測線,進行核心項目的先期探測,用以評估作為受全球變遷影響研究之基礎測線的可行性,所需之物理海洋現場觀測資料將與同期提出之「黑潮通量及其通量變化之觀測」整合計畫相互配合。研究主題如下: 
(一)海洋與大氣物理作用力(如海洋環流、聖嬰反聖嬰、層化、渦流、季風、颱風)的變動,對不同海洋系統裡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之間互動的影響。 
(二)河川與大氣營養鹽輸送通量及其營力的變動(如超大洪水、亞洲沙塵暴等極端氣象事件),對不同海洋系統裡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之間互動的影響。 
(三)海洋酸化對不同海洋系統裡之生物地球化學與生態系統之間互動的影響。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