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中心

分類清單

貢寮水生生物研究暨保育中心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 水生生物研究暨保育中心

National Taiwan Ocean University - The Center for Aquatic Organisms and Conservation

        本校於 103 年 5 月進駐貢寮海洋資源復育園區,設立「水生生物研究暨保育中心」,未來將發展成種苗繁 殖、藻類養殖、海洋生物保育及教育等項目的研究站。

        近 30 年來新北市農業局高度關注海洋生物復育,本校也一直參與協助貢寮海洋資源復育園區的發展。現在 有機會與農業局合作,在離本校僅 45 分鐘的車程的復育園區成立「水生生物研究暨保育中心」,一起推動養 殖與生態保育,除了解決本校長期以來海洋生物培育空間不足的問題,也將對臺灣海洋發展有重大的貢獻。

        新北市農業局局長廖榮清表示,貢寮的海洋復育園區佔地 3 公頃多,約 1 萬多坪是北臺灣最大的場域。希望 透過與本校的合作,為臺灣周圍海洋資源減少的困境,一起努力,共同做好臺灣海洋復育的工作,同時也利用 園區之展示設施教育民眾,提昇國人注重生態保育及資源維護永續利用之觀念。

        未來校內的漁業系、養殖系、海生所與海洋等相關科系會全力投入配合「水生生物研究暨保育中心」發展, 不論在保育、魚苗繁殖、藻類養殖等項目,結合當地的漁業活 動,成為北臺灣的亮點。同時,可配合中小學教育營隊及漁村參 訪活動,結合觀光教育多元發展,預計 103 年開始開辦小學及中 學的夏令營,讓學生能近距離的接觸及認識海洋生物生態。

        本校是一所以海洋特色發展為主的大學,長久以來受限於校地 不足而影響發展。張校長強調,繼與新北市農業局合作設立「水 生生物研究暨保育中心」之後,未來將更積極努力與交通部及臺 灣港務公司協調,能將目前正在使用的小艇碼頭(貯木池)儘速 為學校充分運用,以利發展海洋研究、養殖及海洋活動。

 

地址 22841 新北市貢寮區福連里香蘭街34號 
電話號碼 02-24991696 
交通方式

首先請下載客運e化 app,或是上國光客運官網查詢。 國光客運 1811 羅東-台北、台北-羅東(每日各5班), 國光客運 1812 蘇澳-台北、台北-蘇澳 (每日各1班)。

搭車地點為「海洋大學」(祥豐校門口,北寧牙醫對面)、或「海大工學館」。下車地點為「大香蘭」站,之後往前步行約3min。

台北-羅東 台北站發車時刻 0820、0920、1020、1740、2020。 台北-蘇澳 台北站發車時刻 1420。 通常台北到海大要 加40分(平時)-60分(下班尖峰時間), 保險起見,請確認app。但有時app會在有班次的時候,沒有行車資訊,請放心提早一些等車,班次還是有正常出車。 羅東-台北: 羅東發車時間 0420、0520、1020、1320、1620。(通常加1小時10分) 蘇澳-台北: 蘇澳發車時間 0635 (通常加1小時15分)。 也可以順便坐車回台北哦!

若想來參觀瞭解,請先電話聯絡或FB聯絡。 聯絡人請洽: 徐德華、張詠政

更多資訊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GLAquaCenter